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2007.12.21.北宜 九彎十八拐

時間 : 2007.12.21.(五) 9:00am - 3:00pm
行程 : 新店國史館(台九) - 坪林 - 礁溪 (搭首都客運經雪隧回台北信義區)
里程 : 60km

原本十一月就計畫著十二月中能請兩天假 完成雙北(北橫+北宜) 約 220km 的騎乘, 但要討論 2008 年的 Quota 因此無法成行, 最後找到 12/21星期五這一天是 ok 的, 因此跟 Andy 兩人就決定一天騎 新店 - 礁溪 的 60km 精簡版, 行程不長, 因此可以沿路好好騎 不用趕行程.

當天一早 兩人送完小孩上學後約 8:30am 把車停在新店國史館那裡準備一下就出發了. 前幾天的天氣都是陰陰的, 今天竟然出太陽, 真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

這是我的 F20-World 入購一個月來的第一次出征, 這台 KHS F20-World 是上個月去城市綠洲替 Candy 看 F20-T2 有沒有貨時看到的, 當天 F20-T2 仍然缺貨, 只看到幾台的 F20-World, 小陳店長說這一批 F20-Wrold 賣完可能就要等 2008 年了! 天啊! 缺貨缺成這樣歐? 而且 2008 年很多車都要漲價, 奇怪了! 我們電腦就沒有聽說會漲價的! 這一台旅行版的 F20 我一直很喜歡, 乾脆, 就把他牽回家吧! 就這樣, 原本是替人看車的反而自己又買一台車.

在非假日騎車還真是不錯, 人車不會那麼多, 但是這一天我們兩人的電話出奇的多, 一直停下來講電話, 沒多久我們遇到一個要環島的年輕人, 也是剛出發, 問了一下也是有看 "進行曲" 這部電影, 這傢伙參考了別人七天的環島行程 改成六天, 哇!! 很操耶, 看來他今天得到花蓮才能過夜了.

騎自行車最好的就是機動性比步行好, 隨時可以停下來欣賞風景, 聽到了低飛的老鷹叫聲, 趕緊停下來拿出相機, 可惜又飛高了, 沒辦法拍個特寫, 這隻老鷹的右翅有缺口, 希望下次還能看到牠.

"雲海國小", 這個國小的名字真美, 位在石碇省道的路邊山坡上, 名字美, 進校的路可不美, 要爬好一段坡才能到, 辛苦這些小學生了.
路中看到的這個潭 回去對照地圖 應該是翡翠水庫上游的 "腰潭".
又拍照又接電話的, 待騎到坪林已經十一點多了, 下面這條就是先前未完成的金瓜寮溪.




我們並沒有特別停下來吃午餐, 中間累了就停下來喝水, 吃點東西, 騎到俯瞰蘭陽平原的制高點 "石牌村" 發現 以前這裡的房子都已經被拆掉正在蓋公園了(應該是公園吧!). 以前的店面都遷光光了, 等一下下山一定要去吃吃那個傳奇的茶葉蛋.

旁邊的涼亭是俯瞰蘭陽平原很好的地點, 過了這裡就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的 S 型山路了.





以往開車走這段路都是以不低的速度前進, 不太可能慢慢開著欣賞風景, 因為如果你慢慢開就等著後面按叭叭了! 因此難得騎車來, 我們很慢的邊騎邊欣賞風景, 這種感覺真是愜意啊!


騎著! 騎著! 我竟然摔車, 而且是慢動作的摔車, 車速不快 怎麼會摔車呢? 下次大家騎車可得注意山路邊了, 通常都會有青苔或薄薄的一層泥, 就是不小心騎了進去再轉出來 F20-World 的光頭胎吃不住地面就慢慢的滑倒了. 第一次騎的 F20-World 就受到了小小的損傷, 人嘛!就是膝蓋輕微撞地了. 原本以為這輕微撞的一下沒什麼關係, 回家後才發現 黑青一大塊, 第二天騎風櫃嘴時竟然膝蓋裡面會刺痛, 真不可小看, 下次要帶護膝才行.











下面就是礁溪, 從山頂下來到礁溪市區只有15km, 很快我們應該就可以到礁溪了!

還記得那個賣蛋的將軍吧! 以往雪隧還沒通車時 山頂的 石牌村 不論南來北往是大家必停的休息站, 這個從大陸來台後參與建造北宜公路的王將軍(應該沒記錯吧!)就在頭城落腳並且在山上賣茶葉蛋跟這個八仙湯, 滋味真的是不錯! 以前司機除非先吃兩個蛋, 他是不讓人帶走的, 因為怕司機邊開車邊撥蛋危險, 他也不賣什麼檳榔, 口香糖的! 說這對身體/環境沒什麼好處 所以不賣.

雪隧通車後山上的生意就清淡了, 他們就搬到山下頭城, 位置就在下北宜公路左轉台二線的左手邊. 騎了那麼久 當然是一定要來吃得, 嗯! 味道沒變, 真是令人懷念歐!

到了礁溪, 找到了 葛瑪蘭客運 跟 剛通車的首都客運 車站後, 我們先到電信局旁邊吃個蔥油餅, 這個蔥油餅在十二月初左右的壹週刊有介紹, 不知道是不是 因為壹周看介紹, 下午三點竟然生意絡繹不絕! 他的蔥不是揉到麵團裡的, 是先煎餅 打下蛋快好的時候挖一杓蔥加在蛋上再把餅蓋上即成!

到此今天的行程就完成了, 我表妹說這個客運非常熱門, 經常是客滿的, 最好早一點去打票, 否則有時要等一兩個小時! 乖乖! 聽說現在有人是搭車來泡湯再搭車回去的, 真的很方便!

到了首都客運, 接待員說十分鐘後就有一班車了! 我們還想問一下一班什麼時候? 他說 再來就不一定有位置了! 嚇的我們兩人馬上就付錢買票(現在還在特價, 單程只要 NT90-), 趕緊把車子收入車袋. 客運的下層可以放入折疊車, 不用另外付費.

搭首都客運可以用悠遊卡(上車刷一次, 下車刷一次, 像用悠遊卡停車一樣), 不管買票或用悠遊卡車上刷卡 他都會發一張號碼排給你, 車子來了以後叫號碼牌上車, 坐位滿了就要等下一班. 到台北第一站是信義路 信義區行政中心, 第二站是 市政府, 第三站就到終點站 台北火車站, 葛瑪蘭客運則是直接到火車站.

我們一上車就睡著了! 才四十分鐘 車子就到信義區了, 我們就在信義區下車 在紐約紐約喝飲料休息等 甲蟲, 為甚麼要等 甲蟲 勒?哈哈! 因為要有人送我們回國史館開車啦!

那個六天環島的年輕人不知道騎到花蓮了沒有?

3 則留言:

Max 提到...

吉米大..關於那隻老鷹!
牠是台灣亞種"大冠鷲"!
大型猛禽,展翅可達1米5.
再晴天的上午常可以看到他在天上盤旋,鳴叫.喜歡吃蛇,食物裡面約有70%是蛇類,所以大家又叫牠"蛇鵰"!
這隻大冠鷲次級飛羽少了幾根!
吉米大運氣不錯!..大冠鷲沒有明顯天敵.牠是台灣天空的王者,要看到牠"受傷"可不容易!..^^

吉米 提到...

大家看到沒有?
我們的 MAX 真是不簡單
跟他一起出去野外騎車可以收穫不少歐?

Max 提到...

^_^~吉米兄!"我沒那摸利害啦"!~只是剛好知道..所以和大家分享!下次大家遇到牠可以多看幾眼!雖然常見,這隻可也是台灣特有亞種的保育類動物耶!